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為自己解夢








有天夢見自己獨自一人坐在某學校(小學)的樓梯間,看見一位學生的爸爸牽著孩子的手,來學校了解孩子住宿的情況,孩子很開心的跟父親談論學校的事(在夢裡有個背景知識讓我知道該學校在大陸),夢境很短就只有一個分鏡就結束了,醒來以後我回憶整個夢,先找出自己的視覺及感受的焦點,也就是我特別有興趣的點

在這個夢中,我的焦點為:

  1. 我獨自一個人
  2. 學校
  3. 大陸
  4. 父親牽著小孩的手在學校裡

四個焦點中只有第四個是最顯明的焦點,可以選擇性的只找最關鍵的一點,或者把這四個焦點全部放到過去幾天的生活中,去找相關的訊息,試著解讀夢境到底在告訴我什麼,在做之前先得把這些焦點擴大,也許有人會發覺,夢境大多都是影像,很少是有聲音的,任何感受或意念,一但到了夢境多會以視覺的方式呈現,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延腦很原始(當我們睡著時延腦一樣會繼續工作,不工作人就呼吸不了了),因為原始腦只能透過視覺的方式呈現,所以不管任何雜七雜八的事物都會以抽像視覺方式呈現,因此為了把豐富抽像的潛意識資訊浮到表意識解讀,又不至於曲解,需要將這些焦點試著反編譯為初始的感受,有時夢境所呈現的東西很直接,夢完立馬就知道是什麼意思,有時卻不大清楚,不管是哪一種,把夢境中的焦點用感受來詮釋,都有助於幫我們找到夢境的像徵。


將焦點反轉譯為感受:

  1. 我獨自一個人 - 感受 - 孤單,抽離
  2. 學校 - 感受 - 快樂,豐富自己,學習分享,挫折
  3. 大陸 - 感受 - 恐懼
  4. 父親牽著小孩的手在學校裡 - 感受 - 失落 

然後把「解譯出來的感受」和「直接的意像」拉到做夢前幾天的生活中,去看這個夢境到底在告訴我什麼,在看之前可以先了解一下,夢境的運作方式


解讀角度:夢境的可能運作方式,或者說夢的作用

  1. 壓抑:為表意識不允許表達的資訊,透過潛意識浮現,包括恐懼,耽憂還有文化上不被允許表達的事 物
  2. 準備 : 阿德勒把這種夢形容為跳水溝時需要先後退幾步,然後喊123再跳,這種夢就是在幫你喊 123,幫你準備不熟悉的情境
  3. 補償 : 美夢的補償,我長時間工作時會做到處去玩的夢,或是夢見自己會飛在地球上跳來跳去
  4. 內在智慧:內在智慧可能試圖由夢境告訴我些什麼,這種夢多半可以帶給我們啓發,有點像是你對潛 意識寫信,潛意識透過夢境回覆你
  5. 潛意識混搭風:有時單純只是生活中的事物被混搭,也許有關連性也許沒有,有些跟環境互動的清明 夢就算是這一類的。
  6. 預知夢:這種夢我沒做過,但是我會傾向以恐懼,耽憂的角度解讀,除非自己百分之百確信這個夢境 是無來由的蹦出來的,理由很簡單,一但判別夢是預知夢,就失去了解自己的機會。
  7. 身體引起的夢:有的時候是身體某地方比較弱或有問題也會帶到夢境
  8. 佛法裡有一句話叫「識隨境轉」,意思是人的意識會隨的外境的變化而改變,夢境也會有隨識轉的特性,意思是,當夢境的下一刻會顯現什麼有時候決定於上一刻在想什麼,比如夢中一想到自己生病了身體不好,下一刻的夢境可能會變化成死亡或惡鬼。

當我回到夢境前幾天的生活中去找相關資訊時,找到了一些之所以會作這個夢的關連性,在夢境前三到四天,有位朋友在line群組問無私的愛到底是什麼意思,於是寫了一則短篇的回文,內容提到一位同學,裡面有一句是:「他愛人的方式是把人照顧好,而不是訓練別人獨立讓別人發現自己的價值................ 然後,後面寫到為什麼我同學愛人的方式是把他人照顧好」,當我寫完這一段時,內心有短暫違和感,這個違和感像是在說:「那為什麼我是訓練別人獨立」,但很短暫,一下就過去了,即便這麼短暫,祂己經幫我寫信到潛意識去問了,這件事對應到夢境的哪裡呢?

就是我獨自一人看著某位父親牽著孩子的手,這件事讓我想到小學時,因為父母年紀很大,校慶時很不喜歡他們來看我,因為只要他們一來,所有的同學都會問我,那是你阿公阿麼嗎?但是內心其實很渴望又很在乎,正是因為這樣,父母年紀大又代溝,所以什麼事都想辦法自己解決,也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價值,而我那個同學他的父母年紀也很大,但他的執念是從小就認為自己沒能夠被照顧好,所以當他愛上其他人時,會有一種看似無私的方式把人照顧好,但其實是自己渴望被照顧的一種補償,所以這一段夢回答了當時的違和感,也說明了自己投射的可能源起。

而為什麼夢境裡是大陸,因為老媽常看政論節目,自己雖然不看,但偶爾會聽到一點,那天我在電腦桌前聽到了一點,那種感覺像是「台灣隱遲早被大陸呑掉,自己多努力多貢獻吧」,只是單單閃過這一念,但是這一念對我而言留下了印像,如果不是留下印像,又怎麼可能記得呢?至於學校的部份,這是很熟悉的夢境了,我是一個好學的人,但是好學的特質真正長出來是在大學畢業以後,大學畢業前其實對於學校是有挫折的,所以學校既是分享學習與豐富自己,也是挫折感。

綜合來說,這個夢,一部份是內在智慧回答問題,一部份是混搭風,一部份是自己近期的渴望,練習解夢目的是為了提升自我覺察與自我了解外,也會比較容易覺察到他人所傳遞的隱徵訊息,對於自己真的想要什麼,想要表達什麼也會比較清楚

我曾認識一位朋友水星雙魚,他講話時總是拐彎抹角,有時拐彎抹角到連他自己都不知道想表達什麼,有次他跟我說要買沙發,我回:最好先量一下路口進不進的去,這雖然是常識,但因為他是個不留意生活的人,所以一定不會想到買沙發還得看進不進的去,他大概心想太麻煩了,不久後他又提到這件事,我回答他同樣的話,他回:那不然用吊車,我心想你有病,出一趟吊車要上萬,你難道不知道嗎?不久後他又提到沙發的事,這次他說不然放你家,我回:我家東西太多了可能不方便,他回:所以還是要有個自己的房子。 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想要有個家,如果一個人的慾望是這麼的不清不楚很容易為自己的生命帶來很多不必要困擾,甚至把精力放在不必要的地方。



第一次對夢境的好奇

第一次自然而然學會解夢是在學習了占星以後,因為占星是像徵性語言,星盤像是常事人的潛意識,而解讀星盤就像是從當事人生活中的困擾中,映射到星盤上並以星盤當作潛意識來解讀,所以其實占星很像解夢,不同的是,占星的像徵書上有,而夢境的像徵只能在常事人身上找,就像蟑螂對A而言是蟑螂,對B而言可不一定事,因為B可能很愛跟蟑螂有關的議題,所以不能硬是把像徵套在其他人身上,在我學了占星後的某天,我姐跟我說了一個夢,聽完以後也不知道哪來的靈感,馬上知道在說什麼


我姐幾前年結婚,不到一年婚就離婚了,她離婚後,表面上過的很快樂
但我知道她快樂是一種自我歉騙,因為她很壓抑,可是她完全不想理會

我的說法,直到有一天晚上,她突然跟我說,她做了一個奇怪的夢.


夢境是這樣
她夢見自已正開車經過汐止通往南港的一座橋上
當時正在塞車,下著大雨,橋下則積滿了水






我姐的夢在說:

南港是我從小住的家,象徵原來的自已,或那個最穩定最安全的自已
汐止是我姐夫住的家,橋有跨越的意思,而橋上塞車,下雨代表跨越時所面臨的焦慮跟困難
(之所以能夠直接解是因為,我天天跟她生活在一起,如果是自己解,先找焦點,再找焦點給你的感受,再問為什麼這個焦點有這種感受,就比較容易得到汐止是前夫,南港是自己的訊息)

所以這是什麼意思呢?
我姐在當時交了一個男朋友
但是因為她剛離婚,她很想從前一段婚姻回到那個最原本的自已
因為只有這樣她才能開始交男朋友
但是她很焦慮,想跨又跨不過去
可是自我的意識不允許自已表達這樣的事
因為她壓抑掉這段婚姻讓自已不快樂的事實
所以才透過夢境顯現

所有像徵必需以當事人為主,夢的解讀必需對當事人有意義,必需要能反應短期或長期的情境,也許是近期的困擾或長期的困擾,因為只有當他有意義,才能建立起溝通的橋樑,換言之自我覺察不好的人,是不容易解自己的夢的,之所以能夠很順利的解出老姐的夢並不是自己有多厲害,而是因為太了解老姐了,而且老姐的個性幾乎無所不談,所以很容易看出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