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夢境 - 人偶無心


有次我載著耳機,專注的在寫程式,忽然聽到姐姐和姐夫正開玩笑說著某些話題,當下好像忽然掃到表面言談間沒有被說出口的話或情緒,這是一種熟悉的感覺,心中忽然閃過一念,或一種違和感,瞬間有沒有念頭我也不太清楚,如果有念頭大概是對自己的心裡說「唉!為什麼人與人間,只能是這個樣子,為什麼是表面的歡樂」。當日晚上我做了一個夢。

「我正背著姐姐,從一個小屋內欲跨出窗外,窗外是一個熱閙的慶典,當我正跨出窗外時,姐姐的頭掉下來了,原來是個人偶!」

人偶像徵無心,流於表面,機械,沒有溫度,沒有感受,對比於真正的家人,應該是有溫度,有心,有感受,不流於表面的,人偶是否也代表我無法找到或看見彼此的共通性,無法接納彼此的共通性,所以才覺得是人偶,或者它代表我的渴望,而人偶是在警醒自己,不要像這個樣子,或者它在說去看見人偶的心在哪裡,人偶不是無心的,他們是有心的,只是我需要學著去看見他們的心。

窗外的慶典似乎代表了一種渴望,渴望走向豐足,渴望走向情緒自由的豐足,好像豐年祭那樣,不再壓抑,不再試圖掩飾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