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不知道該怎麼呼吸

前天靜心的時候,一如往常運用著以前常用的靜心呼吸方法(ujayii),但這一次完全沒有用,處於很淺的入靜狀態,所以我就告訴自己放掉所有以前學過的靜心方法,不試圖去控制,而是讓身體帶領我自己,不久就掉入了一種多吸一口氣都覺得身體的張力會增加的狀態,呼吸很淺很短,多吸一口張力就上升,於是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呼吸了!? 或者說我掉到了一個不知道該不該呼吸的狀態,因為多吸一口都變得不好受,然後我就對自己說「請祢帶領我如何呼吸!」當然結果並沒有奇蹟發生,最後我問自己「是不是有個限制性信念認為自己一定得呼吸,不呼吸真的有問題嗎」 然後昨天睡前我再次進行這種以前沒有嘗試過的靜心方式,很快的我就直接進入了沒有呼吸的狀態,以前也進入過沒有呼吸的狀態,是藉由一般傳統的靜心呼吸方式進去的,在那個狀態裡面有一個或者說有另一個自主的內呼吸自行運作,幾乎沒有呼吸但有在呼吸,常伴隨著身體感的消失,但是這一次並沒有一個內呼吸在運作我只是完全停止了呼吸,而且很快就進去了,我才認知到,原來不呼吸的時候身體不會緊張也不會有缺氧的感覺,身體放鬆的程度甚至比一般靜心入靜的狀態再深一點點,我想到楊定一博士提到二氧化碳其實會增加身體對氧氣的利用率所以他在教靜心的時候才會教閉氣訓練吧,所以到底是呼吸不夠深是個問題,還是身體對氧氣利用率不夠高才是問題?因為我昨天的感受是沒有呼吸,但身體就像清明夢一樣,沒有到深度入靜,但很不錯,只是長久以來被教育呼吸要夠深,呼吸淺是個問題,看來似乎不完全是 睡前的時候我在拉筋,因為膏肓穴的位置筋很緊,於是我就問自己這個部分是不是夾帶了什麼樣的情緒?然後大腦就合理化的回答出一句話「是感受不到支持吧?」因為這是大腦的回答,所以我就沒有太過於理會她,但是今天早上三點多的時候做了一個夢,我夢見我爸還在世的時候我們全家出去玩,然後我背著他下樓梯,但是因為沒有人幫忙,一沒注意他就往後仰整個人倒在了地上,我很憤怒為什麼沒人幫忙,於是就對著所有人大罵三字經. 所以情緒被我拉出來了嗎? 三點多醒來的時候我問自己這個往後倒的情結是從哪裡來的,好像是我小學的時候在家裡幫我媽媽帶小孩,那個時候常把小朋友放在我的肩膀上玩,然後有一次不小心沒有抓好小朋友直接往後仰幾乎直接摔到了地上(我有抓住),但我一直對他感到很抱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