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1日 星期四

夢境-母親節

這個夢沒什麼時序感,基本上是一團糊,但為了記錄方便,只能勉強合理化出時序,夢裡我跟一位陌生女子在一間禮堂裡似乎是去聽演奏,開始前她似乎有事外出,我也趁這個時候到外面逛,我坐載著耳機坐在車裡,她在街上往車裡看,以為我是外國人,跟我要了耳機(她似乎很需要),於是我就將耳機給了對方,下一幕我回到禮堂,看見耳機正放在禮堂的講台上,講台的設計為了便民及文化因素,似乎設計的很像車廂,然後就是對方陪伴我的感覺,下一幕似乎在同一個禮堂裡正表揚傑出母親,伴隨著母親真偉大的歌聲,許多母親站到台上接受表揚,下一幕我走到後台,看見母親流著淚正唱著母親真偉大,我看見阿母流淚,過去想要給她來個抱抱,阿母似乎自卑害怕而躲了起來,隨即夢醒,「啥意思?阿母應該不是個害怕表達自己情感的人!?」,然後就繼續睡了,上午在公司時一直在想這個夢,好像跟前一天發生的事有關
大前天中午,我在麥當勞吃午餐,那天人很多,幾乎沒什麼座位,眼見前方有一對母子有空位,我問道:「請問這有人坐嗎?」,她底著頭吃著午餐回到「可以呀都可以坐(很小聲的回應)」,她的回應方式讓我映像很深刻,多半有陌生人接近問是否可以坐應該都會有眼神上的接觸吧?起碼得知道來的人是誰?但她卻一點也不在意,完全處於她與孩子的世界裡!她把自己打扮的很好,孩子約莫小一,聽她們的談吐及互動方式,感覺是個成熟的母親,但我突然有個想法:「其實妳也很想上班吧?」(也許是因為在黃金地段吃午餐的關係?) 當天晚上回家的時候,老母拿著我印錯的身分證影本跟我說我沒有印好,姓名都出不來,我以為是她剪錯,回道:「是你剪錯吧?」,老母回道:「我剪的時候手會抖沒辦法」
為什麼當我坐在那對母子前吃飯時,心裡投射的語言是:「其實妳也很想上班吧?」,為什麼我用的是「妳也!?」,隨後有二個焦點映入腦海,一個是小湛部落格有一篇文章,提到在捷運車廂看到一位年輕的母親正帶著小孩,當小湛與對方有眼神上的接觸時,那位年輕的母親心理想著,「我也好想像妳這樣光鮮亮麗!」,另一個焦點則是我老母,她似乎有一些自我實現的創傷,曾經很想像別人一樣也想有一技之長,也想學東西,但她自卑,覺得自己很笨什麼也學不好,這二個焦點似乎也反映了我自己的價值觀,覺得自我實現很重要,但母親真偉大的歌聲似乎在幫我平衡人一定得走世俗化的自我實現道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