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生命藍圖、界限、開放性

上個月在clubhouse參加了一個讀書會,讀書會的形式是主講人頌讀著自己喜歡的書,讀完一小段後,再與大家討論,當天讀的書叫「靈魂出生前計畫」,有一段,大概在說療癒與出生前計畫的關連,靈魂會透過相反的事物來學習相應的主題,於是透過計畫來體驗這一世想學習事物,因此聊到了前世的經歷,於是我分享了一段故事,一段沒有解完的夢境,沒想到碰到高手幫我解完剩下的部份。

某一日,我夢見自己睡在一個大通鋪,好像在排隊等些什麼,突然看到有個女生睡在我旁邊,於是就讓出自己的位置給他,自己則睡在她腳邊(呈T型那樣),因為排了太久,起來想詢問老闆跟老闆娘要還要等多久,瞬間看到老闆跟老闆娘自己也受傷了(那時候才知道是靈療),我想說連老闆自己都受傷了,那我先走好了,然後正當我要離開時,有位師姐叫住我:「你要不要等一下,某個師姐快好了!」,我心想反正是幫我媽問身體健康,那就等一下好了!

下一幕終於輪到我了,那是一個圓型的大廣場有點像羅馬競技場,中間放著一張椅子,看起來像是治療的地方,當輪到我時,師姐叫我坐在中間的椅子上,然後讓我閉上眼睛,引導著我不斷地念「天倫網常,夜宿九江」,於是我就很專心的念,念到很專注時她突然對我說,你的靈魂需要受傷(在夢裡同時有受傷與失戀,雙關),然後畫了一個愛字,當他寫到心時,突然進入圖像同步口譯模式(就是圖跟領會同時出現):「因為靈魂住在心裡,而愛是指 > 1 (大於一人)」,後然跟我說我在24失戀一次33會失戀一次, 後面當我要繼續聽下去時就醒了。

醒來以後我一直在想,這個夢境到底是什麼意思,於是想到前一天某個女性友人失業,當我在安慰他失業時,突然感覺得自己身上升起了性慾,於是我告訴自己,「我這人真有病,這樣也有性慾」,應該是這一念: 「我真有病」,引發了這個夢境。

後來我查了一下**「天倫網常,夜宿九江」**是什麼意思,好像是在回答我前一天對自己說「有性慾真是有病」這句話,因為「天倫」在說正常的倫理關係,綱常指的是分明的界限,「分明的界限」,至於九江我只知道在四川,什麼意思不太清楚,但就在讀書會中分享了這一個故事以後,有位高手告訴我,九江位於四川,而四川是一個對於女性很開放的地方,而我對這件事顧慮比較多,於是透過四川的九江作為催眠引導語句,想不到夜宿九江的寓意這麼深,原來我的內在智慧這麼能做詩呀!

本來對於這個夢境一直以來的認知是:「籍由學會原諒,進入同理的擴展,是我生命藍圖的一部份,所以夢裡面跟我說,需要學會受傷,所以吸引受傷的事件就變成達成的手段」,但是上周發生了一件事,讓我看到這裡面其實還有另一個面向,遠比「原諒」及「受傷」還要更「原型」,這是以前從來沒有想過的,原來這才更接近內在智慧「天倫網常,夜宿九江」所真正要傳達的東西。

衪要傳達的東西,不只是藍圖,真正在說的是界限,這裡的限,是「限」而不是「線」,它是一種 boundary 而不是 line,但又不完全只是 boundary,而是因為有了 boundary,我才能保有一個具足個體性的我,才能有真正自由的我,一個不受他人負面影響的我,卻又能與人交流不失去擴展的能力。

上周的時候,姐姐突然傳來訊息,提到她有位半劑疫苗都沒打的同事,中午吃了幾口飯後,就毫無預警的倒在她面前,我姐姐趕緊拿起他的手機連絡他的家人,打了一下午好不容易連絡到,但他已經走了,這位先生似乎是朋友眼中的心靈導師,他與家人的關係不太好,太太知道他的死旭時很冷漠,隔天早上,我正刷著 facebook,看到那位先生生前沒有完成的夢想,其中一條是,交一個心靈女友,越看越令人難過,於是乎,我一直在他的臉書上翻找,到底在找什麼呢?我似乎停不下來,想找到他的朋友圈中有人在意他死旭的證明?想知道他的走是有價值的,想找到當一個人走的時候,能夠不被忽略的證明!!

想起一句話: 「陌生人是你最親密的家人?」,這是一位急診室醫師在觀察了無數的臨終病人後,所下的結論,因為很多時候,人生中能夠陪你最後一段路的人,通常不是家人,而是陌生人,就像這位先生走的時候,幫他打電話替他著急的是我姐,而不是別人,記得以前分享過這句話給一個朋友,她聽到以後,生氣的直跳腳,因為對她而言,家人才是最重要的,怎麼會是不相干的陌生人?現在想想,難怪我是對陌生人開放的五爻人!? 但這樣說其實很不正確,因為五爻人是異端,是不合於群的人,但正因為不合於群所以他才會擁有其他人的觀點。

所以那天早上,我到底在翻找些什麼呢?我問自己,如果我死了,需要別人記住作什麼? 我為什麼要去看當人走了以後,到底有多少人會提到他?這能代表他的價值嗎?被人肯定是種價值嗎?被人否定是種價值嗎?所以價值到底是什麼呢?價值的追求是一個被人固化的內在經驗,透過這條被固化的道路,好讓人有一個可以依尋的方向,但價值本身卻來自對內的連結。

想到這裡,我問自己,價值是不是一種界限(限o / 線x),如果我有價值可以參考,那麼我就有一個可以依尋的方向,好穩定自己,好告訴自己,這樣走下去是對的,是穩定的,是凝聚又擴展的!當我沒有價值可以參考或感受不到價值,就會因此而懷疑這一段人生路是不是走錯了!能夠走向價值完成是不是一種分明的界限?不能走向價值完成是不是一種相對模糊的界限?能夠擴展是不是一種界限?不能擴展是不是一種界限?我到底在說什麼?

界限是不是一種自由,我想專注卻專注不下來是不是出自一種界限的模糊?煩是不是一種界的失衡? 不屬於我的事 ?不屬於我的工作 ?不是我想做的事 ?不是我想投注的方向?不是我想承擔的責任?不是我想進入的時機時間點?不在對的狀態裡,這些是不是一種界限?我告訴自己,停下來吧,別再滑手機了,這件事不甘我的事,我為什麼要去找他的價值留存的證明?我停不下來,是否也是一種界限的失衡?

有一次,在住家的公園旁,看見一個約莫小一或幼幼班的小男孩,被腳踏車壓著,倒地起不來,眼見他掙扎了許久依然起不來,於是我上前問他,需不需要幫忙,眼見他沒有需要幫忙的樣子,於是我站在一旁看著他,心裡有份直覺,「這是你人生的責任,向人請求幫助是你人生的責任,你得學會這些」,所以我站在一旁看著他,等著他開口。如果我因此而告訴自己,我怎麼可以成為一個這麼冷漠的大人,怎麼可以見死不救?如果我沒有一個穩固的內在價值,就很有可能因此而被他人的觀點影響,而掉入一種不得不的情境中,事實上,情緒勒索就是這樣來的,正是出於界限不明而產生的。

我想到讀書會裡面的一句話,大概在說,當生命回顧自己的一生時,不免會感受到此生中對他人造成的傷害,但如果這份傷害是出於自己的信念,出於保護,會比較沒有那麼難過,也比較不會因為業力反向學習的法則,而在下一世的計劃中過度校正自己,而如果這份傷害是出於好玩,那可就不一樣了,我比較不喜歡業力法則這個名詞,因為它已經被人給濫用了,不如回到它最原初的樣子來理解它,那就是其實這個世界一直有個系統心靈在背後運作著。

這個系統心靈在保護著每個一人不要被排除在外,所有人都是一份子,只有確保每一個人都是一份子,才能讓所有人都能體驗到自己的精彩,自己的獨特,只要有人過度的排除他人而產生失衡,就會有其他人上來補位,看起來像是別人來幫你承擔,幫你補位,幫你一起走過某一段人生路,但最後的失衡都得靠自己來完成。

噬罪者 整部戲的主題都圍繞在,當一個人無法承擔自己犯的錯時,其他人會自動補位,而這個補位效應並不會讓情況有所改善,反而會讓問題牽連更廣,最後當事人反而需要承擔更多,所有的外境都是服務於自己,都是為了重新確認,當前我所實現的自己,所面臨的一切,是不是就是我想成為的人,是不是就是我想走的路。

人生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都是為了成為你想成為的樣子,換句話說,直到你能夠肯定今天我之所以為我的樣子,才能發現過去所經歷的一切,都是有意義的,都是為了成為當下這個你所喜歡的自己,直到找到自己的界限認識了自己的界限以前,都會遭受到界限不足的侵擾,它可能是過度努力,過度尋求認可,自他課題無法分離等議題,無一不是在告訴我們,找出自己真正的界限才能發現自己真正的依歸,離水之魚,即便上了岸始終都得找到回家的路。

(噬罪者 - 楊念純的作品《越界》,2019年播出的台灣電視劇集)

2 則留言:

  1. 受傷是為了學會界限感;
    那麼不斷遇到被抽離、自己想抽離的課題,
    是為了學會愛嗎?

    回覆刪除